勞工法例年假5大優勢2024!專家建議咁做…

年假日數不超過10天可將不多於3天的假期分開發放,而餘下的年假則應連續發放。 年假日數超過10天最少連續發放7天年假,餘下的年假可以分開發放。 年假薪酬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下列「指明日期」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 問4.僱主可否給予僱員工資以代替年假?

勞工法例年假

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勞工法例年假 勞工法例年假 勞工法例年假 問6.僱員受僱未滿一年辭職,僱主是否須按比例給予僱員年假薪酬? 答6.如僱員在一個假期年內受僱滿3個月但不足12個月,除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外,則不論以任何理由終止僱傭合約,都可獲發放按比例計算的年假薪酬。

勞工法例年假: 連續7日年假

答4.僱主不得在僱傭合約內加入任何條款,令僱員放棄全部或部分年假,包括支付工資以代替年假的條款。 然而,如僱員同意,法例准許僱員可以接受款項代替部分年假,但祇限於超逾10天的年假部分。 就 閣下個案而言,如 閣下作為僱員並無要求下,僱主則無需按「最少連續發放7 天年假,餘下的年假可分開發放」原則訂立年假放取日。

【例】一名在《僱傭條例》下享有12天有薪年假的僱員,可選擇只放取10天有薪年假,同時接受僱主支付款項代替2天年假。 勞工法例年假 僱主最遲須於僱員放取有薪年假後的第一個發薪日,支付年假薪酬給僱員。 如僱主不支付年假薪酬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答2.年假日期應由僱主在徵詢僱員(或其代表)的意見後指定。 僱主須至少在假期開始的14天前以書面通知僱員年假的日期;如雙方同意,可以較短時間通知。

勞工法例年假: 年假

詳情可按連結參閲「 僱傭條例簡明指南附錄二」 。 在計算每日平均工資時,僱主須剔除未有付給僱員工資或全部工資的期間,包括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病假、產假、侍產假、工傷病假或在其同意下放取的假期,以及沒有向僱員提供工作的任何正常工作日;連同就該期間已支付的款項。 答5.年假薪酬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年假當天或年假首天 (如年假日數連續多於一天) 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

勞工法例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