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腹痛胰臟5大伏位2024!(持續更新)

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上腹痛,初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上腹痛。 患者平卧位时疼痛加重,前倾、弯腰、侧卧蜷曲时疼痛可减轻。 一般来说,患者的腹痛部位不固定,可累及全腹,也可反射至背部或前胸。

約1%~5%的急性胰臟炎患者,有這樣的風險;慢性胰臟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隨原因多寡,風險增加的機會不等。 例如,有基因變異的病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增加10~100倍;如抽菸又會增加兩倍罹癌風險;如有糖尿病,再增加兩倍罹癌風險。 左上腹痛胰臟 所以因多重原因引發慢性胰臟炎的患者,千萬不可忽視胰臟炎引發胰臟癌的可能。 A:解便後有油脂浮在大便上面,稱為「脂肪下痢」,小腸疾病或做過胃切除手術的病人,也有可能會有這種症狀。 如果排除以上兩種原因,有可能是胰臟外分泌功能不好,也就是胰臟分泌消化脂肪酵素的功能不佳,造成脂肪無法吸收而排油便。 當胰臟腫瘤引發上腹部疼痛時,常被誤認為胃痛,因此在胰臟發生的癌症,無論是胰臟腺癌或是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pNET)都很難早期發現。

左上腹痛胰臟: 全球1成人口有肥胖症 醫師提醒這5點不能輕忽

外分泌腺由腺泡和腺管組成,腺泡分泌胰液,腺管是胰液排出的通道。 胰液中含有碳酸氫鈉、胰蛋白酶原、脂肪酶、澱粉酶等。 胰液通過胰腺管排入十二指腸,有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糖的作用。 至於疼痛程度與性質,會由於原因不同而有差異,也會因每個人對疼痛耐受性不一樣,依個人主客觀不同有所差異。

胰尾为胰体向左逐渐移行变细的部分,与脾门相邻。 林榮鈞說,此次在內視鏡超音波引導下,將雙蘑菇頭金屬支架置入、撐開至1.6公分引流後清創壞死組織,並在胃開一處小洞,將清創後的組織引流到胃,經由正常消化管道隨糞便排出。 因組織壞死嚴重,此個案每周執行1次、清創2個月才完全清除,「是有史以來清最久」。

左上腹痛胰臟: 肚子痛的位置,疾病差很大!一張圖看懂腹痛部位及成因,出現這些情況就該就醫

噁心嘔吐可爲暫時性或僅在腹痛時出現;如果癌腫侵蝕胃腸可引起嘔血、黑便。 胰體、胰尾癌可捫及大小不定、不規則、十分堅硬固定的腫塊。 腹部肌肉僵硬: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腹部按起來是柔軟的。 當腹痛時,如果腹部肌肉變得「僵硬」,可能是急性胰臟炎或是潰瘍性腸胃穿孔等腹部急症所引起的。

慢性胰臟炎唯一有特別藥物治療的,是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慢性胰臟炎,這類原因引發的慢性胰臟炎,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發現有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眼或口乾等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 此類自體免疫慢性胰臟炎的特效藥是類固醇,有可能使肥腫如香腸的胰臟消腫,達到緩解或痊癒。 如果合併有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者,也可能要配合其他藥物一併治療。 另有約一成五到三成急性胰臟炎的病人,在發作當時是不明原因引發的,這些不明原因的患者在痊癒後一定要定期回診、持續追蹤。 通常這些不明原因的患者,經過持續追蹤,有三成仍可以找到發病原因,才可針對原因,以戒酒、治療膽結石或降低三酸甘油酯等方式,預防急性胰臟炎再發。 左上腹痛胰臟 以該名54歲女性個案,因服用藥物引發急性胰臟炎,但胰臟發炎情況嚴重時才掛急診,已衍生嚴重併發症,產生感染性有壁分隔之壞死。

左上腹痛胰臟: 胃痛或腹痛伴隨便秘

至於慢性胰臟炎,部分病人沒有症狀,部分病人會有體重減輕、脂肪下痢(大便有點亮亮油油)的症狀。 有些病人則是因為有急性發作引發急性胰臟炎,或左上腹疼痛,才發現也是慢性胰臟癌的患者。 因為慢性胰臟炎患者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因此慢性胰臟炎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胰臟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收治一位57歲的男性慢性胰臟炎患者,他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大而過度飲酒,數年後就造成上腹持續性嚴重疼痛,並擴散到背部,疼痛指數長期維持7到8分(最痛為10分)。 更可怕的是,後來該病患只要一吃東西就會引起劇烈腹痛,因而不敢進食、導致嚴重營養不良,體重下降到只有47公斤;也因為長期疼痛得時常往返急診、也不時需要長期住院。 因此,若糖尿病患者出現持續性腹痛,或老年人突然出現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而近期突然病情加重時,應警惕發生胰腺癌的可能。

  • 通常健檢發現的膽結石,若患者本身沒有感覺,就還不需要開刀,可以先觀察,但若已經會悶痛,建議還是要開刀。
  • 胰臟分布的位置跟胃差不多一致,在上腹到左上腹的位置,通常因為喝酒、膽囊結石、三酸肝油脂過高造成發炎。
  • 其中因為飲酒而引發食道自發性破裂的比例更是高達30~50%,只有少量的民眾是因為食物中毒、嚴重暈車、暈機、暈船而反覆嘔吐,使得胃酸過度侵蝕食道壁而酸蝕破裂。
  • 但若有出現強烈的不適、急性疼痛等,不論如何都建議盡早就醫。
  • 而慢性胃炎由於發炎程度較低,所以痛的位置會集中在心窩處,並不會向上蔓延到喉嚨或是胸口,也不太容易引起嘔吐感。

急性胰腺炎的食療驗方包括:蘿蔔汁、荸薺汁、銀花汁、鮮馬鈴薯汁等。 如鮮馬鈴薯汁:將其洗淨切碎,搗爛,用紗布包擠取汁,空腹服1~2匙。 特別是那些診斷尚不很清楚的上腹痛或給予解痙止痛藥不能緩解時,更有可能是胰腺炎。

左上腹痛胰臟: 胰腺预防措施

此外,有時也可能出現整個腹腔的廣泛性疼痛,此情形通常是腹膜受到某種原因刺激而發炎,例如:潰瘍穿孔、子宮外孕破裂、內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腹痛會隨著病灶的影響而移位,例如:疼痛開始於上腹中央,24小時內逐漸移行至右下方且愈來愈痛,就是盲腸炎的重要跡象;疼痛部位原本在右上方,漸漸延伸到右後方的肩胛骨下面,則可能是膽囊、膽結石的問題。 上面講的是一般症狀,胰腺癌的症狀表現還隨發生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胰頭癌由於容易壓迫膽總管,阻塞膽汁排泌,使膽汁滲入血液,最容易引起黃疸、肝臟腫大,以及大便顏色變淺,呈白陶土樣。

左上腹痛胰臟

又如曾有一位病人主訴右上腹痛,本身又有B肝帶原,在問診過程中,他提到皮膚有起疹子,印象中皮膚起疹子是肝不好,所以他認為自己的肝臟出了問題。 聽完描述,醫師請病人把衣服掀起來,結果發現,其實病人身上的疹子是一些小水泡,且沿著神經節呈現條狀分佈,很明顯是帶狀皰疹發作。 如果懷疑是食道或胃部、大腸等消化道疾病,則視病情需要,進一步安排「內視鏡檢查」,直接可以看到胃部或大腸是否有發炎或潰瘍。 除了基本的理學檢查外,醫師還會透過抽血、驗尿,排除或找出可能的疾病。

左上腹痛胰臟: 腹痛的類型

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同樣也會引發一般糖尿病會有的腎病變、神經病變,嚴重者得洗腎。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林榮鈞表示,透過「內視鏡壞死清創術」,協助54歲急性胰臟炎女性患者清除大面積組織壞死,但因患者狀況嚴重,花了2個月才清創完畢,堪稱是三總有史以來「清創最久個案」。 (記者許政榆/攝影)腹痛掛急診,才發現整個腹腔「組織壞死一大片」!

胰腺癌是發生在胰腺上的惡性腫瘤,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2%,且有上升趨勢。 癌瘤生長的部位以胰頭為最多,大約在60%以上,其次為胰體局部,全胰腺最少,僅佔5%左右。 胰腺癌病因尚不十分明確,多與環境中致癌物質和慢性胰腺炎、慢性膽石症等有關。 由於胰腺位置深在,早期胰腺癌診斷十分困難,絕大多數一經確診已屬晚期。 未經治療的胰腺癌病人,90%以上於診斷明確後一年內死亡。

左上腹痛胰臟: 胰腺引發它病

急性闌尾炎(盲腸炎):各種症狀都有可能,通常伴有發燒、發冷的現象,典型者有轉移痛,其由肚臍上方轉移至右下腹痛,其疼痛感約在4-6小時後達到高峰,在咳嗽或移動時會加劇痛感。 腹部聚集了相當多的器官在其中,但腹痛時民眾往往第一個反應就是吃壞肚子,也因此忽略了緊急重大疾病而延誤就醫的消息時有所聞。 正因為腹部當中有非常多的器官,也因此出現疼痛等不適時,應留意疼痛的位置,適時前往就醫。 」,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檢查也是急性胰臟炎常見原因之一,其他如自體免疫疾病、創傷、外科手術後、使用類固醇、病毒感染(CMV、EBV、mumps)等,屬於比較少見的原因。 當有急性胰臟炎時,胰臟周圍的組織會被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刺激造成發炎,當發炎反應嚴重時,不僅會影響胰臟本身,也有可會造成心臟衰竭、呼吸衰竭、腎臟衰竭、腸胃道出血等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皮膚是否出現疹子:有可能是長帶狀疱疹(即皮蛇),這是因為感染過水痘病毒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神經叢中,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再度活化發作。

節目中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很多時候有些人闌尾痛感的位置,跟胃是在同一區,因此有些人闌尾剛開始發炎時,會以為是胃痛,等到愈來愈嚴重,刺激到腹膜時,就會右下腹痛。 他提醒,如果你一開始是胃痛,後來痛到右下腹,那有八至九成機會是闌尾炎。 最後一次月經時間:腹痛也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故女性若處於可能懷孕的年齡,醫師可能需要知道最後一次月經時間,做為診斷參考。 又如胰臟發炎所產生的上腹痛,有些人則會痛到背後,以後背疼痛表現;急性膽囊炎的疼痛也經常放射至右背或右側肩膀。 比較少見的主動脈剝離,一旦發作也會痛到背後去,痛感很強烈,宛如刀子畫過身體般疼痛。 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及早、徹底治療可能併發急性胰腺炎的感染性疾病,如傷寒、肝炎、敗血症、腸病毒感染等。

左上腹痛胰臟: 急性胰臟炎 內視鏡翻出「壞死組織」2個月才完全清創

所幸只要配合促進胃部蠕動的藥物,並多攝取保護胃黏膜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食材,就能漸漸改善慢性胃炎問題。 由於胃炎大多都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如果本身體質較差或是有動過胃部手術、留有外傷或者長期酗酒,而使得胃部容易出血。 就有可能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時產生嚴重的脹氣、血便、嘔血,這也是最明顯的急性胃炎特徵。 如果疼痛一直持續出現例如呼吸急促等其他症狀,極有可能是心臟問題,包括狹心症或是心肌梗塞。

左上腹痛胰臟

一般来说,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而且症状的轻重与胃粘膜病理变化的严重程度没有明显关系。 左上腹痛胰臟 左上腹痛胰臟 如果患者发现了出血、贫血、消瘦等症状或体征,说明病情较为严重,应当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 消化性溃疡带来的疼痛一般为反复或周期性发作,发作期可为数周或数月,发作具有季节性,常在季节变化时发作,多于秋冬或冬春之交发病;部分病人有与进餐相关的节律性疼痛。

左上腹痛胰臟: 腹痛的鑑別診斷

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膽囊發炎引起的腹痛很容易與胃痛搞混,膽囊疼痛偏右上腹,容易發生在飯後2-3小時,膽囊收縮會產生脹痛,甚至延伸右側肩膀、右肩胛部位反射痛。 嚴重時會合併小便黃、眼睛黃、皮膚黃,大便顏色灰白等,高度懷疑有膽管阻塞。 中腹主要器官為大腸和小腸,吃壞肚子等腹痛情況,通常會出現於此處,但也未必就是吃壞肚子,也有可能是深層肌肉疼痛,或腸道發炎、癌症等問題,若有疑慮也應盡早就醫。 梁女士,45歲,稍胖身材,陳述上腹痛也有數年光景。 疼痛時間不定,不過吃太飽較易引起疼痛,隱痛或劇痛都有,偶有噁心、腹脹。

左上腹痛胰臟: 腹痛伴隨血便可能是…

網站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與治療,若有疾病相關問題,仍應諮詢醫療人員。 不隨便用藥止痛:請不要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 )來止痛,因為這類藥物可能會侵害腸胃道黏膜,引起腸胃潰瘍。 很多人因為胃乳看起來就像牛奶,認為胃痛的時候喝溫熱的牛奶可以改善症狀,但是以醫生的看法而言,牛奶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東西,會大量增加胃和十二指腸負擔,讓已經生病的它們,更加痛苦,更加疼痛。 急性胃炎患者的疼痛程度轻重不一,轻者为上腹隐痛不适或持续性钝痛,重者呈剧烈绞痛。

左上腹痛胰臟: 胰腺症状

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的狀況很常見,特別是老年人因為骨質密度低,加上脊椎變形、重心變化,使得脊椎承受過大的壓力,發生脊椎骨折。 女性的脊椎骨折常見於更年期過後,骨質疏鬆厲害的病人身上。 隨著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骨質流失的情形會更加劇。 上腹痛或肚臍周圍疼痛,並轉移至背部和兩側腹部(典型),左上腹會疼痛並常擴散放射至背部,進食油膩、油炸及高脂肪食物或喝酒及採俯臥姿勢時疼痛會更加劇,屈膝彎腰會減輕疼痛。

左上腹痛胰臟: 健康雲

腹痛通常是指在身軀前方, 從肋骨下緣到恥骨之間所發生的疼痛。 一般來說, 疼痛可分為鈍痛、銳痛(疝痛)兩種, 鈍痛指的是隱隱作痛, 器官或內臟所發生的疼痛大多屬之;銳痛則是指非常明顯的疼痛, 左上腹痛胰臟 患者能清楚知道疼痛位置, 通常與管道受到阻塞有關, 例如:膽管結石、腸子阻塞。 48歲,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一直以藥物控制。 一般按腹部器官所在,腹部可以肚臍為中心,畫分為右上、右下、左上、左下等四個區域,而依腹痛發生部位來看,可分為左上腹痛、右上腹痛、左下腹痛、右下腹痛和腹中央痛等幾種。 而隨著急性胰臟炎的反覆發生以及膽結石影響整體消化,胰臟會收到自己的消化酵素酸蝕而萎縮、硬化,這時就會演變為隱隱鈍痛、想吐且容易脹氣的慢性胰臟炎。 若是細菌感染造成的急性膽囊炎,則會造成右上腹及右側腹劇痛,身體發燒但是卻會感覺冷,甚至會併發黃疸、腹膜炎,還有致死的可能性。

典型胰腺癌的腹痛常在仰臥時加重,特別在夜間尤爲明顯,迫使患者坐起或向前彎腰、屈膝以求減輕疼痛,有時常使患者夜間輾轉不眠,可能是由於癌變浸潤壓迫腹腔神經叢所致。 此外,腹部內器官產生的疼痛,也可能不只是以腹痛作為主要症狀表現,疼痛還可能會轉移到腹部以外的位置發作。 因為負責傳遞器官痛覺的脊髓神經,也可以表現相對應部位的疼痛,醫學上我們稱之為轉移痛( referred pain )。

左上腹痛胰臟: 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室?

下腹、左下腹、右下腹統稱下腹部疼痛,其中闌尾通常在右下腹部位疼痛,孕婦有可能因為闌尾移動讓闌尾不一定只限於右下腹部疼痛。 大腸憩室症由於好發部位在乙狀結腸和升結腸,疼痛處可能會在右下腹部至側腹部之間或是左下腹部出現,且因為症狀很像闌尾炎,比較難判定。 由於胰臟跟腎臟相同,屬於位置偏後的臟器,所以疼痛時常遭誤診為位於前方的胃部疼痛。 然而胰臟負責分泌多種消化酵素以及調整血糖、調整內分泌,因此相當容易在暴飲暴食、多油多酒、高甜高嫌的飲食後出現劇痛感,這就代表發生了急性胰臟炎。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饮食不当造成的胆结石也多了起来。 所以,预防胆结石的方法很明确,一是提高卫生水平,二是少吃脂肪类、高胆固醇类的食物。 胰腺大部分“隐居”在腹膜后(胰尾位于膈脾韧带之内因此位于腹腔内),这样一来,其知名度远不如胃、十二指肠、肝、胆,但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 1、胰腺炎,胰腺炎主要高发于暴饮暴食的患者,主要症状有持续性上腹部疼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 其起病急,进展快,严重者会出现休克,危及生命。 林炳文提醒年齡超過40歲,出現上述症狀,原因不明時,要提高警覺可能是胰臟癌,應盡速到醫院腸胃肝膽科檢查。

一般人體 1 天建議攝取纖維素的量為 20 到 35 克,過量攝取可能會有腹脹的情形。 一般藥局常見的止瀉成藥為 loperamide (常見商品名:樂必寧)。 左上腹痛胰臟 腹瀉症狀較輕微且無脫水症狀者可以飲用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嚴重肝硬化患者由於沒有足夠的白蛋白來吸附體內的水份,讓多餘的水份滯留在腹內,形成腹水。 進行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注射藥物時,要嚴格控制造影劑的劑量和注射時的壓力,術後要對病人嚴密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