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退燒塞劑2024詳細資料!專家建議咁做…

臨床上看見孩童的發燒,其實常常是感染的初期,初期其實只是症狀還沒有出現,只要精神活動力好吃得下也沒特別不舒服,通常只需要有燒時吃退燒藥,再觀察就可以了。 醫師在乎的是疾病本身的影響及進展,但通常父母只是看到疾病的外表;如發燒、嘔吐、咳嗽……等。 醫師治病,首重病因的發現及能完全治癒的方法,而不是單純的只為退燒而己。 所以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讓症狀(如發燒)持續地表現出來,以探尋內在真正的病因。

常有家屬問洪醫師,怎樣是嚴重發燒而必須回診或掛急診? 兒童退燒塞劑 我常回答:其實你們自己會判斷,因為給你足夠的退燒藥都無法退的時候,你們沒有武器對付發燒,自然就認為該回診了。 兒童退燒塞劑 因為口服退燒藥水大約0.5-1小時會開始退燒,平均2-3小時會失去效果,若這次發燒吃了藥不太會退、無法退到37.5度以下,或是退了一下子就燒了起來,一天要使用四次以上的退燒藥,則代表這次發燒嚴重,會建議每48-72小時帶來給醫師評估狀況。 兒童退燒塞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國內新增68,769例COVID-19確定病例,包括68732例本土個案及37例境外移入,另外新增19例死亡。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近日發文透露,在門診遇到好幾組家長因為疫情因素,想幫孩子準備退燒塞劑,但他一問之下,卻發現這些家長其實不知道如何使用塞劑,PO文詳細說明小孩發燒的處理原則,以及使用退燒塞劑的時機,喊話「跟風買退燒塞劑前,請先了解使用原則,好嗎?!」。 退燒需要時間等待,口服退燒藥的作用時間大概要1至2小時,有家長因為擔心小孩發燒,忽略了兩次退燒藥要間隔6個小時以上,若未間隔6個小時又發燒了,家長就給了第2次,很容易出現藥物中毒或副作用;有些家長則擔心孩童服用退燒藥會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有重症,事實並非如此。

兒童退燒塞劑: 退燒藥「2用法」恐害低體溫、胃出血!正確服用時機曝

第二個情形就是小朋友有合併精神活動力不佳或食慾下降的情形,清神活動力不好可能代表體內有比較嚴重的感染。 而在發燒時水分散失會比平常快,所以若此時出現食慾下降或脫水的情形,也必需至醫院做進一步的輸液治療。 如果您的小朋友年齡在三個月以下出現了發燒的情況,請立即帶他至醫院就診,因為三個月以下的發燒,因為在發燒的新生兒中,有 兒童退燒塞劑 7% 可能是敗血症、腦膜炎、肺炎、泌尿道感染、骨髓炎等有致命危險的細菌性感染。

  • 陳俊仁表示,有些孩童耳溫超過攝氏38度發燒時吃退燒藥,體溫降回37至38度間已算退燒,但因未降到36至37度,家長繼續讓小孩吃藥,就是過度使用;有些家長則是讓孩童吃了退燒藥30分鐘後,發現還在燒,又急忙給了第二種退燒藥,體溫反而降到35度以下。
  •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 此外,更快速有效的方法,是使用如Voltaren之類的肛門塞劑,此藥與Brufen一樣,是非類固醇類藥物;而家長使用時需注意,因該類塞藥呈眼淚狀的長型,一端較尖,另一端較圓滑,為小朋友塞藥時,應先在其肛門塗抹凡士林幫助潤滑,然後將塞藥的較圓滑一端先塞入。
  • 體溫大於38℃時先讓小朋友泡溫水澡以及大量喝水以散熱,大於38.5℃未超過39℃則給予口服退燒藥,給予口服退燒藥後1小時仍然發燒則再以塞劑退燒,若發現發燒時已超過39℃則直接給予塞劑退燒。
  • 此外,室內也應維持通風,室溫保持在攝氏24~26℃間最好。
  •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在於「用藥間隔時間」,一個是4小時(安佳熱)一次,一個是6小時(依普芬、炎熱消、舒抑痛)一次,不要搞錯了。

此外,普拿疼的血中藥物濃度較高的時候,就有可能引起肝臟的副作用,嚴重者會發生肝衰竭,所以在使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過量。 另一類的退燒藥在學術上稱為「非類固醇發炎抑制藥物」,這類藥物包括阿斯匹靈、市售馬蓋仙退燒糖漿、肛門塞劑(常用於兒童的是Voltaren、Voren等商品名的藥物)、與多種其他常用於慢性關節炎的止痛消炎藥物。 其中,阿斯匹靈與小孩的雷氏症候群有關,而此症候群有超過50%的死亡率,所以小孩不可以使用阿斯匹靈作為單純的退燒藥物。 其他「非類固醇發炎抑制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均十分類似,只要劑量適當,都可以使用於兒童。 相對於普拿疼而言,這些藥的優點為退燒效果較強,缺點為這類藥物比較常出現胃部不適、影響血小板功能(嚴重者出現出血傾向)等副作用。

兒童退燒塞劑: 以下症狀必須去急症室

人體腦部神經系統有一體溫調節中心,此處會依身體所接受到的各種刺激,設定一最佳之體溫定位點(set point),並藉由調節熱的產生與熱的散失維持恆定的體溫。 兒童退燒塞劑 有時小兒體溫過高(hyperthermia),係因產生過多熱或是無法散熱使中心體溫超過38℃,例如在夏天將嬰兒包得太緊、散熱不佳、中暑等,此時周邊血管會擴張以散熱,此種現象的產生(體溫定位點未上升)與發燒機制不同。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除長者外,孕媽媽及幼童亦是高危一族。 不少幼童在家中出現發燒、喉嚨痛、疲倦等症狀,家長要四出撲藥,本港醫療系統超負荷,大批快速測試陽性或初陽病人留家等候,社區出現大量的確診者正在輪候醫療服務。

兒童退燒塞劑

不管使用哪一種退燒藥,藥效真正展現的時間是 2~3 小時,也就是說服用退燒藥後通常需要 2 小時後才會開始降溫,前 2 小時內體溫可能持續上升,並不是藥物沒有效果,只是發揮藥效的時間還沒有到而已。 使用肛門塞劑的時機,醫師建議超過39度以上再用,因為它透過直腸黏膜吸收,多半會在半小時內退燒,塞劑使用間隔一樣為4~6小時。 有網友詢問,國小孩童是否能使用塞劑,醫師表示,「市面上的退燒塞劑有兩種劑型12.5mg和25mg,12公斤以上可以使用一顆12.5mg」。

兒童退燒塞劑: 家長跟風狂買「退燒塞劑」!小兒醫憂:不會使用反而有風險

使用肛溫電子體溫計前需先清潔,可用肥皂水清洗或酒精擦拭體溫計,但切勿使用熱水或整支體溫計泡在水中,容易造成損壞。 是新生兒最常採用測量體溫的方式,屬人體核心溫度,因新生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全,且測量肛溫時最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較能測出新生兒正確的體溫。 目前常見的有可使用在口溫、腋溫、肛溫、背溫的電子體溫計,以及耳溫槍、額溫槍等,水銀式體溫計因對環境與人體有高度危害,2008年開始政府已限制進口與販賣,並進行回收宣導。

兒童退燒塞劑

其他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如舒抑痛/馬蓋先/依普疼 和退燒肛門塞劑 :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減少腎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等。 Acetaminophen ( 兒童退燒塞劑 Anti-phen 安佳熱/普拿疼):過量使用容易產生肝衰竭,長期使用有發生腎臟傷害的可能。 對於過度迷信藥到病除,又或完全不依賴藥物、講究自然療法這兩種極端的人,做醫師的就必須以極大的耐心來說明孩子的病症以及用藥的安全性。 1.消化器官:可能出現消化性潰瘍、胃腸出血等症狀,遇有此等現象,必須立刻停藥。

兒童退燒塞劑: 兒科醫師洪毓棋

阿斯匹靈等水楊酸類退燒藥不建議用於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之退燒,因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等不良反應,對大腦及肝臟造成傷害。 所以這些物理性的療法,不管是貼退熱貼、溫水擦澡、睡水枕…等等,都是讓孩子舒服,但它會降低我們的中心體溫嗎? 有些書本上說:塞屁股的藥劑,通常第一個是對黏膜會有傷害,然後藥劑又很強。 因此許多爸媽們會不喜歡塞屁股的藥劑,而是等到比較嚴重的時候在吃藥的方式。 另外一些爸媽的想法是,如果小孩吃退燒藥,會打亂小孩身體的免疫力,也擔心這些藥物會不要傷害到他的腎臟、肝臟。

兒童退燒塞劑

因口服退燒藥需要腸胃吸收,因此退燒效果較慢出來,平均半小時到1小時候慢慢退燒。 本港疫情幾近失控,每日數千人確診令人不寒而慄,其中不少嬰幼兒在家中快速驗出陽性,而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頗長,一旦子女發燒,家長往往手足無措。 兒科醫生歐陽卓倫指,從兒科角度看,37.5度就算是發燒,但一般只需觀察,若體溫持續上升至38度或以上,才需要使用藥物。 適度的發燒,可以提高免疫力,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反而可能延緩疾病的康復。 很多家長會擔心,怕小孩越燒越高,會不會燒壞腦袋,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所以一般不會超過41℃。

兒童退燒塞劑: 檢舉內容孩子發燒怎麼辦? (下) 治療篇 | 祁孝鈞醫師

因會影響腎功能,不宜使用於持續嘔吐、腹瀉與脫水兒童。 小於6個月之嬰幼兒因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故應儘量避免使用ibuprofen。 許多父母一察覺小孩體溫偏高時,就會考慮給小孩吃退燒藥,以維持所謂的「正常」體溫。 發燒會加快身體代謝速率,加快氧氣的消耗與二氧化碳的產生等,使身體產生不適,但部分免疫學的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但是一般的兒童在適量的使用以後,出現明顯副作用的機會極微,所以這些副作用並不會影響到我們對於這類退燒藥物的取捨。 無論是普拿疼、其他口服退燒藥或肛門栓劑,只要不要過量,就不會有特殊的危險性;如果過量,各種藥物都可能產生問題。 其實,目前已經有一些證據顯示發燒是對人體有益的,尤其是對免疫反應而言。